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实践“大思政”育人 领略“大运河”风采——洛阳分院积极开展六个课堂系列活动

日期:2022-07-11 【字体:    

日期:2022-07-11

(通讯员 张思邈 袁宏城 摄影报道)“风起洛阳东,香过洛阳西。”炎炎夏日依旧抵挡不住分院师生对河洛文化的憧憬。近日,洛阳分院团委与分院飞行六大队联合组织了 “六个课堂”系列活动——走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六大队在校师生分批前往博物馆参观研学。

“根存河洛,文明之源。”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洛阳市洛河与瀍河交汇处。场馆以“运河源·隋唐韵·河洛技”为设计理念,承载了沿线地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馆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还未踏入场馆,眼前充满航运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建筑外观便令大家纷纷驻足。步入展馆,镶嵌着模拟运河形态LED屏幕的巨型浮雕作品《国脉》、见证了洛阳千年漕运变迁的古沉船“洛阳运河一号”“洛阳运河二号”、象征着“四海承平日,天子不逐粮”的含嘉仓仓窖遗址、洛阳出土尺寸最大的三彩天王俑、“一粒米的漕运之旅”……无不展现出洛阳千年运河文化的历史记忆。师生们认真倾听着老师的现场讲解,仔细端详着文物的个个细节,用心感受着河洛文化的声音、感受着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用信仰点亮人生,为青年插上翅膀。”近年来,洛阳分院党委在青年师生中深入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点亮”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营造具有民航特征、飞院特点、河洛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作为 “六个课堂”之一的传统文化课堂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河洛文化与青年理想信念连接起来,提升了洛阳分院飞行学子的综合素质,积累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