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光荣,在中飞院接力传承!

日期:2022-07-12 【字体:    

日期:2022-07-12

(本网讯 姜恩曾 王晨阳 摄影报道)日前,在洛阳分院的办公楼大厅,手持感谢信的魏女士满含热泪、言语哽咽,与四名飞行大学生紧紧相拥。“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你们是当代的活雷锋!”至此,四名飞行大学生冒着酷暑、无私救人事迹才被众人知晓。在紧随着“12.31”事件应急处置表现优异的优秀飞行大学生王书然、曾哲之后,又有四名优秀的飞行大学生援手施救、事迹感人。光荣,在中飞院接力传承!

事件还原:危难时刻显身手

时光返回至2022年6月17日。洛阳分院飞行五大队周仪辉、唐浩辉、刘泽远、张艺学四名飞行大学生,利用飞行休息日,来到心仪已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浪底水利工程”参观游览。在感受小浪底工程宏伟壮观的同时,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强国有我”的爱国之心。接近中午,他们发现一位游客痛苦地躺在地上,身旁的家人心急如焚。在简单询问情况后,得知患者突发心梗,需要紧急救治,四名学生果断参与救援工作。他们积极参与联系医疗救援,指引医疗救助路线。由于患者发病于山坡下的树林中,救护车无法抵达,在医护人员急救完毕后,四名学生听从医护人员统一指挥,同施救人员一起,抬着担架,穿越近千米的小树林,将体重180多斤的患者送上救护车。

时至中午,骄阳当空,地面气温高达41度,他们行走在满是荆棘密布、坑坑洼洼的草丛斜坡地带,汗水浸湿了上衣,身上多处划伤,没有一人叫苦喊累,他们喊着“121”的口号,迈着统一的步子,爬坡过坎,以最大的速度、安全平稳将患者抬上救护车。当他们看着患者及家人随着救护车呼啸而去,终于如释重负,久久在地,慢慢恢复了气力。期间,患者家属曾多次询问这几位孩子的姓名及单位,他们总是笑而不答。

致谢现场:真情流露情感人

事后,患者家属根据在救援过程中的相关通话记录,经多方打听,确定了当天进行援助、不留姓名的学生来自中飞院洛阳分院。他们专门写了感谢信登门道谢。见到参与救助活动的四个孩子时,患者家属不禁泪如泉涌,感激、感动之情一下子涌上心头,他们抱着四名学生泣不成声。“今天,我们特意亲自来到贵校,向四位学生表示最真挚、最由衷的感谢,感谢他们不畏酷暑高温,伸出援助之手且不求回报,感谢他们让一个危急的病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千言万语诉不完感谢之情。他们在感谢信中写到:生命本就是一场漂泊的旅程,谁遇见了谁都是一个美丽的相遇。我们相遇,让不同的生命轨迹有了一个最美丽、最动人的交叉点。你校培养出了处事品格优秀的好学生,让生命出现了生机,有了动人的风景。感谢他们,让一个家庭得到了安稳……

针对救人事件,当天回到学校后的四位学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关于他们救人的事,也是在患者家属送来感谢信时,才被众人知晓。

当问及此事,四名学生都很淡定,一致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也没去想什么,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能为患者救治贡献一份力量。虽然有一定的劳累和付出,但他们觉得很欣慰、很值得。他们认为只是做了一名当代民航飞行大学生应该做的事。

“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但社会的温暖始终常在!我想遇到这样事情时,我们每一名大学生都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唐浩辉如是说。

深层思考:问渠哪得清如许

7月11日,经报洛阳分院党委同意,洛阳分院团委授予飞行五大队周仪辉等这四名飞行大学生“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是紧接着飞行五大队两名学生在“12.31”事件荣立学院一等功后,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先进模范不断涌现,让我们对中飞院飞行大学生赞许不断的同时,不仅感慨“问渠哪得清如许”?

中飞院红色基因、红色教育的影响熏陶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是飞行大学生根正苗红的根基。中飞院从军校出发的红色发展历程、校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事迹、始终如一的红色文化教育,滋润学生心灵;“忠诚团结,勤奋创新”的校风,“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学风,“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价值引领,指导学生行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中飞院制定下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方案》,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培养“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的飞行人才。

洛阳分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点亮工程”促进飞行大学生的心力茁壮。分院认真落实“中飞院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坚持以价值引领保证育人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坚持抓牢思想价值引领这条主线,将构筑飞行大学生政治底色的要求贯彻到飞行训练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九字经”的传统不动摇,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建立分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六大课堂”,即“蓝天问礼”“历史文化”“时事形势”“作风建设”“心理教育”“实践锻炼”等,着力将红色历史文化融入育人,将当代民航精神、学院传统融入育人,将河洛文化融入育人,将社会资源融入育人,不断增强飞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说服力,满足飞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点亮工程”用信仰点亮人生,给青年插上翅膀,着力培养新时代飞行学生全面素质。

飞行五大队党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引领,助力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积极开展“中飞院样板党支部”创建,坚持以党建引领,狠抓学生思想教育,积极打造“党建双师”课堂,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积极推进具有飞行训练特色的当代大学生“思政课堂”,开展了“讲述百年党史”课堂,开设“读书之乐”读书分享会等;建立了 “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账号”,成立了以飞行学生为主的宣传小组,大力宣传大队的优良传统作风、训练学习等。其中,以安全飞行主题的视频《下山》被广泛转载,点击量突破11万。

“红色筑底”“十大育人”“点亮工程”“六个课堂”“党建双师”……这些如清澈泉水滋润着飞行大学生的心田,引导着他们心境澄明,在新时代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赛道上跑出当代民航飞行大学生最好的成绩。

图1:致谢现场真情感人

图2: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唐浩辉 、周仪辉 、张艺学、 刘泽远(从左至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