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做好每一件事 用真情换得一片天空

日期:2022-10-11 【字体:    

日期:2022-10-11

如果把飞行大学生比作一朵绽放在蓝天的花朵,我自己就像分院的一棵小草。一花一世界,一䓍一情怀。在洛阳分院学生科的十多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情怀”。

——题记

作为中飞院洛阳分院的一名学管老师,张国华日复一日重复着学生的管理工作,尽其所能给每一位飞行学子带去最亲切的关怀与体贴。“好苗的成长还需要培养的沃土,我们飞行学院就是培养他们成长的沃土。”每当张国华从车站、机坪把学生接到分院,看到学生们稚嫩、活泼、可爱的样子,张国华从内心里为他们高兴。

不断学习,强化自身素质,打牢为学生服务的基础。“学生管理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学管干部不仅要有熟练的业务,更重要的是具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张国华始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自觉践行民航强国梦,为了把工作做好,多年以来,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市图书馆借阅学生管理方面的资料,并向有管理经验的老师取经请教,不断在学习中完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追求岗位上的责任心。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尤其是学生流转工作,由于训练时间不同,有白天的也有夜航的,为了使学生按时返校,张国华常常连夜给他们办理手续,甚至周末也要加班。为了不丢下一个学生,不忘掉一件行李,年近六旬的张国华常常是楼上楼下跑几趟。在外场送学生上飞机时,张国华看到行李还没装上,就在轰鸣的发动机下和呼啸的寒风中,亲自当起了搬运工。虽然辛苦,可张国华每当听到学生说:“老师,我下分院时是您接我来的,毕业走的时候也是您把我们送走的。看着您比我父亲的年龄都大,平时楼上楼下跑,是您这份责任心感动了我。”张国华从心里感到快乐和幸福。

工作中追求完美,把每一件事做实做细。张国华无论做任何工作,心中都会围绕安全这个主旋律,保证每一位学生平安入校,平安毕业。接新生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接受学生的行李物品,洛阳属于北方天气,一入冬季就寒风刺骨,为了不影响学生住宿,张老师都会要求学生的行李提前发出,为了给单位节约资金,减少行李的寄存费用,张国华只要接到货运电话,不论休息与否,都会及时接收行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分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生返校工作有序开展,张国华等学管老师一天要往车站、高铁站、候机楼跑几次,不论寒风雨雪,他们总能提前到站迎接。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张国华多次获得“优秀学管干部”荣誉称号。

严格管理,以理服人,正确引导学生。洛阳分院一直把落实准军事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强化飞行学生的作风养成。这些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为了让他们从理解这项工作,张国华常常利用检查的空闲时间和他们聊天,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你改掉坏毛病,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以后民航的建设和发展要靠你们,只有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才能成为优秀的飞行人才,挑得起民航的大梁。”在得到学生的理解后,很多学生都和张国华成了好朋友,常常对他吐露心声,学生毕业到公司后,每逢节日张国华还能接到他们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祝福微信。

严于律己,用言行去感染学生。张国华认为,管理学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言行去感染他们。几年前,学生返校多是坐绿皮火车,为了确保安全,张国华常常带队统一送学生回学院。当时,从洛阳出发的车只能座到德阳站,再辗转到广汉校部,要历经一天一夜。有一次暑假前夕,张国华送学生返校,返校票又很难买,学生们只好座了一趟凌晨的过路车,他们的座位分散在各个车厢,虽然他们都已临近毕业,可张国华还是放心不下,每隔几个小时,他都要到学生的座位看一下,天气酷暑难耐,车厢又闷热,张国华每走一个来回都是大汗淋漓,可他丝毫不敢懈怠,最后,将全体学生安全送达,已是第二天深夜。2019年是张国华最难忘的一年,开春过后分院的训练进入了高峰期,连续三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张国华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急需住院手术治疗。当时科里人手又少,张国华人在医院心在分院,他多次肯请医院尽快手术,在住院期间还不忘返校学生,出院时医生一再叮嘱他要好好休息,可张国华在出院后刀口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就已带着学生坐上了开往学院的高铁。

严管厚爱,用真情感动学生。多年来的学生管理工作,让张国华像父亲一样对待着每一位学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洛阳分院人的热情。疫情前,张国华看到学生请假外出,就会提醒他们路上注意安全,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防止把胃吃坏影响训练。有一次深秋,张国华在送学生返校时,发现一名学生穿着单衣,冻得瑟瑟发抖,原来是他把衣服都寄回家了,没想到返校期间突然降温。张国华当即返回宿舍,拿出自己刚买的鸭绒衣让学生穿上,这位学生非常感动,到广汉后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深情说道:“老师,我在分院学会了飞行,在你这里得到了温暖,事情虽小,可我会记一辈子的,这件鸭绒衣温暖了我从洛阳到广汉的一路,可在我心中会温暖一生。”

单位关怀,让雏鹰展翅高飞。学生工作没有小事,半点都马虎不得,学生工作做好了,学生才能飞得好、飞得更远。2021年冬天,因天气原因新生乘座的飞机晩上10点多才落地,当天气温零下十多度,尽管天气异常寒冷,但看到分院为学生准备的热腾腾的米饭、水饺和菜肴时,学生们都非常感动,没想到这么晚还能吃上这么丰盛的饭菜,当听到他们的赞誉声,张国华的内心也暖暖的,在洛阳分院,像张国华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谦逊、质朴、务实,默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让飞行学生茁壮成长,帮助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蓝天之上,为祖国的复兴强大描绘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本文编辑:王泽峰 王晨阳;文字内容、图片由党办收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