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洛阳分院安全飞行52周年

日期:2015-08-31 【字体:    

日期:2015-08-31

发扬传统 开拓创新 铸就安全之路

——中飞院洛阳分院安全飞行52周年

    (本网讯 周健平 杨德贵 郑泽宁 摄影报道)8月28日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洛阳分院实现了安全飞行52年。52年来,洛阳分院共完成教学飞行训练近96万小时,训练起落近240万架次,为民航飞行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在安全管理的实践中,洛阳分院强意识、重过程、抓责任、创方法,持续安全的记录再度被刷新。

与时俱进强意识

    在洛阳分院的楼宇和一线岗位中随处可见安全标语,时刻警醒分院人牢记安全,安全文化浓厚。每年初,洛阳分院都会召开年度飞行训练会议,认真研究、分析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教学任务。每年下发的党委工作要点中,持续安全总是排在所有要点首位。

    “严谨务实”作风是洛阳分院独特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0余年来,尽管洛阳分院经历了空军航校改制民航院校的变化更迭,但严字当头、令行禁止的老传统从未褪色。结合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洛阳分院党委赋予了“严谨务实”作风新的含义,分院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工作“严谨务实”作风的培育。在新的发展时期,积极传承和发扬“严谨务实”作风,践行“三严三实”,将“严”作为内在要求,“实”作为行为取向,成为了洛阳分院保证航空安全、创造飞行安全新佳绩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后,洛阳分院及时组织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考试,大大增强了师生员工依法运行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继续强化了底线意识,拧紧了思想中持续安全的发条。

严格标准重过程

    今年,洛阳分院以学院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为推手,从飞行管理、维修管理、运行控制、空防安全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安全信息收集、危险源识别和评估,按照制度规定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实现安全管理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机务人员有个好习惯叫“多看一眼”。5月7日,机务一队正在拆卸更换磨损超标的机轮时,机务员感觉有东西滴在头上,连忙抬起头,发现右机翼下放油开关周围有燃油渗漏痕迹,再看地面,有几个点状痕迹,机务员立即拆下放油开关检查,发现是开关密封胶圈老化导致渗油,机务员及时更换了密封胶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一起不安全事件。一直以来,洛阳分院机务部严格执行单卡制度,落实好工作单检查项目。但不仅限于此,他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做好“自选动作”,正因为多看一眼,就有可能把住一道安全关。

明确主体抓责任

    新《安全生产法》推出后,洛阳分院积极进行分院安全运行制度和法规的跟进完善,提高其与上级法规政策的符合性,提高分院依法依规运行水平。

    主体责任是根本,监管责任是保证,岗位责任是基础,领导责任是关键。有了法规、制度和规章,安全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在实处。安全责任书是洛阳分院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并严格执行,落实各部门的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以安全绩效考核为抓手,督促全体教师员工履职尽责,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抓安全监管队伍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督检查,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安全监管专员制,及时纠正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创新方法提质量

    面对2015年安全形势严峻,训练任务和基建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洛阳分院不断探索新方法,力争年度持续安全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洛阳分院新建立并及时完善《洛阳分院安全绩效考核办法》,与“安全奖”挂钩,对保证安全飞行、空防安全、航空地面安全及在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救援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凡发生航空不安全事件、违反安全运行管理、安全信息管理等条款的进行处罚。过去一年,洛阳分院共通报了5起事件,对相关部门和包括部门负责人在内共10余名教职员工进行扣除安全绩效和奖金处罚,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改、加强有关人员的培训教育。

    为提高整体机队配置的科学性,提高培训效能,学院经过统筹规划将MA600“人民日报号”调洛阳分院,将洛阳分院2架“奖状”训练机调往广汉分院。训练机队优化整合后,洛阳分院飞行大队积极组织新教员改装训练,机务部进行中队人员整合,将机务三中队整编为培训中队,中队机构设置更加专业,整体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老机型到寿、新机型入手的关键期,洛阳分院提前准备,加大改革力度,开展西锐飞机维修技能培训,以职能系统的整体优化来提高机务维护质量。面对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机务人员敢为人先,自制多种工具、开发项目,更换西锐SR20飞机发动机气缸超百个,打磨气缸近200个,恢复了所有发动机气缸压缩性。目前,洛阳分院自制的密封胶圈已经监控使用超过800小时,运行安全良好。

    面对居高不下的训练压力,洛阳分院以铁肩担道义的情怀提出了暑期特殊公休假方案。往年新学期开飞前,所有保障部门和飞行大队都要进行复训和考试,在恢复训练期人员思想和安全形势的不稳定率也比往常高。今年洛阳分院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时间、空域、飞机、人力、机场等资源,同平常一样保持飞行训练不中断,安全思想不放松,训练质量不降低,实现了安全形势平稳发展。据悉,今年暑期训练期间(8月1日-8月20日),洛阳分院安全飞行了3400余小时,训练起落6200余架次。

    绚烂星空,见证了洛阳分院52年的历史步伐;璀璨航迹,记录了分院人创新实干的光辉足迹。无论何时,持续安全是洛阳分院人装在心中的永恒主题。新的一年又是一个新的安全起点,洛阳分院将牢记“固本强基”的安全宗旨,坚持“严、实、精、细、勤、稳”的安全作风,不断充实“六抓六突出”的安全管理经验,在实现洛阳分院“畅行蓝天”的愿景之路上不懈努力。

    (更多内容见分院新浪官方微博:飞院洛阳分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