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捷报:洛阳分院气象预报员获得中南地区航空天气预报竞赛一等奖

日期:2022-01-12 【字体:    

日期:2022-01-12

(本网讯 胡喻东 王晨阳 摄影报道)在刚刚揭晓的中南地区第二届航空天气预报竞赛中,洛阳分院空管站气象预报员陈斌昌力压群雄,斩获大赛个人综合一等奖和日最低能见度、日天气现象两个单项二等奖。

这场行业权威赛事,共吸引了来自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系统等59家单位的584人参赛,各参赛选手在12月10日8时至12月12日20时内,同时对12月13日起郑州、武汉、长沙以及广州4个机场未来一周的冷空气过程进行预报,预报要素包括每日最低气温、最大风向风速、最低能见度以及天气现象等,着重考察选手对天气过程的掌握、对天气演变的认识和分析能力,综合使用多种气象资料的能力。选手们只有具备全面的专业素养、扎实的基本功、合理的预报思路才能从大赛中脱颖而出。

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的陈斌昌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他的人生信条。陈斌昌说:“之前的岗位我只负责航班气象服务,现在要同时完成训练和航班的双重保障任务。飞行训练对气象预报的准确率、精细化程度要求高,比如风速2~3米就要做出决断,对最低能见度的要求也更严苛。在保障分院飞行训练的过程中,有效地提升了我的业务能力。”

据了解,拥有民航气象预报和观测双执照的陈斌昌是分院在学院《劳动用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实施后的第一次独立公开招聘工作中,作为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入职分院的。这是分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吸纳渠道的一次积极尝试。入职后,分院空管站为陈斌昌制定详细的培养方案,为他提供了良好平台,鼓励他积极开展学习、科研。尽管入职分院不足一年,陈斌昌就将洛阳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了然于心,熟练掌握了洛阳机场的天气特点和适应了训练保障任务。

陈斌昌是分院气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这是一群对天气变化最敏感的人,他们为了做到精准预测,心系工作、不分日夜、相互支持。“眼观蓝天风云、心系飞行安全”,正是分院气象人对当代民航精神最好的诠释。

IMG_6739.JPG

(图中站立者为陈斌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