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凝心学党史 砥砺新长征

日期:2021-12-08 【字体:    

日期:2021-12-08

----洛阳分院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本网讯  姜恩曾 报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矢志拼搏奋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洛阳分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的讲话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发展智慧,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凝聚前进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心学党史,在新时期建设发展“新长征”上砥砺奋进。

“学习”下功夫  走深又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准部署,对标对表上级及学院党委部署安排,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下发8个文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专题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每月发布组织生活主题,对基层组织学习教育进行指导。

学习形式上,注重线上、线下对应学。线上以“学习强国APP”“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平台”“分院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搭建网络学习矩阵,开展“党史知识云答题” “微视频”展播等活动。线下按规定和参考学习书目,开展好各类专题学习;注重开展现场、实地感触学。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到中共豫西特委梁村旧址纪念馆、洛阳八路军办事处、习仲勋故居、中共洛阳党组、焦裕禄纪念馆等实地进行学习;注重请进来、走出去结合学。分院先后邀请洛阳市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洛阳高校教授走进分院,为专题读书班集中授课,帮助读书班成员加深对党史的理解。组织干部到河南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对大别山精神专题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学习深入上,重视学思践悟,学深悟透。注重加强专题学习,先后对“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 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艰辛探索”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等专题开展研讨。分院院长孙国辉学史力行,结合“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为分院广大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学史力行,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的党课。分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健平结合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为党员干部上了《汲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营养,增强分院党员干事创业动力》的党课;注重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在分院中心组及读书班学习中,都要有不少于3人的交流发言。先后举办了“大别山精神”“习总书记七一讲话”“长津湖观影”“党外人士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交流座谈会;注重做好学习督促,分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情况作为分院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督查的重要内容。先后于5月和11月开展两次对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督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进”重实效  深化促党建

分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分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建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不断提升分院各级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推进政治建设提升上。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洛阳分院党委开展了5次专题集中学习,开设了1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5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推出11期党史学习云答题,累计参与约8800人次。党支部以“三会一课”进行党史学习325次,讲党课122次,外请专家开设党史学习专题讲座4次。认真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以及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建设。

推进组织建设提升上,开展了10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落实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持续推进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完成分院首批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了分院第二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制定了《洛阳分院优秀人才储备库建设管理试行办法》,完成5名处级、8名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完成了7名处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对14名干部进行了调整。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上,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要求,召开了分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建设;深入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等三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下发《洛阳分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约谈实施细则》;盯牢重点领域,对重点工程建设问题进行了清查;认真开展巡视巡察整改,以问题为导向、以难点为突破,抓制度机制、抓执行落实,较好完成了巡视巡察整改阶段任务目标。

干事”重力行  担当勇作为

分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分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学史力行,以更好的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分院的中心工作。

在深挖潜力、保证安全、提质增效上担当作为。截至11月30日,分院今年飞行训练时数达到62941小时,有望突破洛阳分院年训练量记录。2021年8月28日,分院安全飞行58周年,再次刷新全球通航独立运行单位最长时间安全记录。为实现训练量上的突破,分院积极开辟新的航线,在运城、西华基础上,2022年恢复了南阳、上街等航线,北方训练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极开展机务维修模式和空管运行保障模式的改革,并在改革中取得实效。安全、质量保证上,分院坚持从“守牢安全、做强质量”出发,围绕“通航安全标杆”建设和“洛阳品牌”打造,继续深化安全体系建设、提升育人质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提出的“三个必须”原则,全面开展新的《安全生产法》宣贯学习,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安全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领优势,全力筑牢分院安全工作防线。紧扣“规章建设和执行”作风建设主题,弘扬“安全从纪”精神文化,狠抓“三基”建设, 落实“六个起来”,强化训练风险管控,狠抓隐患治理。人才培育改进上,围绕立德树人,认真落实新

时代飞行员培训体系和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严抓质量管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将政治教育、文化养成、实践锻炼与飞行学生日常管理紧密融合,凝练了分院“两航起义”“千里北迁”“安全从纪”“改革创新”等精神传统,进一步浓厚了分院特色文化氛围。

在强化底线思维、完善管理治理上担当作为。严格疫情防控上,分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各级防控工作指示要求,高标准、全动员、严措施,织密分院疫情防控工作网。分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训练教学,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分院各项工作“两不误”“双胜利”。特别是7月底疫情形势严峻以来,以确保师生安全为最高责任,强化疫情防控运行指挥,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确保了飞行训练安全平稳;强化风险防控上,分院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意识,注重分院重大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对分院的飞行安全、空防安全、校园安全、意识形态、廉政风险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党委会和院务会议事规则进行规范、修改;抓好内控管理上,分院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等短板弱项,主动出击。制定了《洛阳分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注重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不断提升“经费包干”模式下的财务管理水平;开展了分院人力资源定岗定员咨询服务项目,对岗位用工进行科学调研,为接下来分院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奠定基础。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2021年是分院启航十四五新的阶段,是分院奋进“第三次创业”关键时段,分院党委注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以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激励斗志,以党的百年宝贵经验指导前行。走好新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子。

制定了 “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启航分院新征程。“十四五规划”对分院当前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明确了分院“十四五”建设指导思想,确定了“加快实现洛阳分院建设北方训练网络,打造飞行教学训练‘洛阳造’质量品牌及机场运输生产中原名牌,建立民航专业教学实习和科研基地”的 “一网两牌一基地”的发展目标,统筹推进“政治坚定、干事创业、持续安全、一心为民、风清气正、和谐美丽”的“六个分院”建设,为分院“十四五”建设和“三次创业”指明了奋进方向。

把握好新时期重点工作,启航分院新征程。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分院坚决落实民航局对机场的属性定位,全面完成机场改制工作。积极开展与地方合作,探索形成了分院、机场新型运行管理模式,为学院事业在中原发展开拓新的局面;继续推进北方训练网络建设,认真落实学院构建校内、校外“双循环训练新格局”要求,积极推进“一心两点多面”的北方训练网络建设,指导芮城基地建设,派驻飞行指挥进驻南阳机场,恢复、增加南阳转场飞行,为构建辐射芮城、西华、南阳、龙门等机场的训练网络,为实现分院训练能力提升和训练规模的突破奠定基础。

围绕“美丽分院”建设,启航分院新征程。分院围绕训练能力提升、校园环境美化、师生所想所盼,开启新时期美丽分院建设。分院对后勤服务实施物业外包,推进西大门建设,规划了新学生宿舍楼,改造了露天篮球场、学生澡堂,增添师生员工饮水设施等,进一步做好校园基础建设提升。分院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目前23个项目基本完成。分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正在实施之中。

以分院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启航分院新征程。分院计划于2022年3月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分院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讨论确定今后五年分院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和凝聚全分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书写“中飞院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更为绚丽的洛阳篇章。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