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护航雏鹰守望蓝天----走近中飞院洛阳分院教师

日期:2022-09-10 【字体:    

日期:2022-09-10

(本网讯 姜恩曾 王晨阳 摄影报道)护航雏鹰,守望蓝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第38个教师节之际,在中飞院洛阳分院,让我们走近教师,聆听他们的故事。


成大事者必拘小节

周广昊:飞行五大队飞行教师。2017年任教以来,带飞SR20,DA42NG机型,安全飞行4160余小时,带飞学生46名。座右铭:自知则明,自胜则强。见贤思齐,闻恶自警。律己当严,待人宜宽。满招损,谦受益。

“对于飞行学生的作风养成,细节无疑是最重要的,成大事者必拘小节,只有细节的培养才能养成飞行学生良好的飞行习惯。”

2021年12月31日,周广昊所在教学小组的学生王书然、曾哲在执行训练飞行中突遇特情,两位学生沉着冷静,严格按飞行手册要求进行处置,机组与指挥员密切配合,最终迫降成功,人员安全,荣立学院一等功。“12.31”事件的成功处置,成为了民航通用航空安全的经典案例。起落平安,不仅仅是一句美好的祝愿,更是民航人孜孜不倦的追求,飞行教师远不仅是在“教师”前面加上了“飞行”二字,它代表了更深远的含义与责任。“作为飞行教师,我们不仅要像普通教师一样传道授业,更需要保障每一次的飞行安全,帮助学生掌握所需要的飞行技巧。看着学生们在自己身边逐渐成长,我很开心,也很欣慰。”这一切让周广昊觉得,留在学院当一名飞行教师是自己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今天我们在‘三个敬畏’精神的指导下对飞行学生的飞行作风负责,在不远的未来他们就会像‘中国英雄机长’刘传健那样对所载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 优良的飞行作风是保证安全飞行的基础,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使得周广昊组的学生们在练就飞行技术的同时,也培养出了过硬的飞行作风。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不是一句简简单单口号,而是一代代飞院人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周广昊作为中飞院千百飞行教师中的一员,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守望着蓝天,践行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誓言。


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

李冬:飞行六大队飞行教师。2015年任教以来,安全飞行6499小时,机型:SR-20 ,PA-44,DA-42NG。累计带飞66人,完成整体训练大纲人数54人!座右铭: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

“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个航空公司执飞,自己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幸福感”李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每逢过年,他都会收到学生们送来的祝福与问候,也正因如此,他也更加地坚定自己的情怀与信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飞行学员的成长发展道路上充满各种困难和挑战,没有教员的严格管理和约束,难以保证飞行人才能够完成技术品质和作风品质的要求。“师父对我们非常的严格,对飞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求的极为苛刻,但同时我们还都能感受到师父对我们的沉甸甸的爱”这是学生对李冬的爱戴。厚爱与严管的辩证统一,这便是李冬多年来教学的宗旨。

“身教有时候胜于言传,想让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好。”多年的从教生涯让李冬摸索出做思想工作的独特方法,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正处于人生中精力最充沛的时期,并热爱教育事业,一定要把自己多年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情深似海,捐资助学”这是河南小豆沟村民对分院“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的评价,在知晓该村两名学生家庭困难后,李冬作为对接人积极跟进扶贫工作,每学期都将帮扶款项打到贫困学生账户,为学生购置生活学习用品等,使两位学生能够缓解生活的窘迫,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一举动亦在无声之中彰显了分院飞行教师的仁爱之心。

“以蓝天为课堂,把跑道作黑板”,李冬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飞行人才。


做好“手册”飞行员

豆春辉,飞行九大队飞行教师。2016年任教以来,带飞SR-20,PA-44,DA-42NG机型,安全飞行5600余小时,带飞学生80名。座右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在豆春辉看来,飞行教师的基本职责是将“九字经”教风认真落实到日常训练中。在教学中,豆春辉严格执行飞行的四个阶段,对学员贯彻“由浅入深 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给予学生最大程度的放手量,逐步培养学生的机长意识,使其尽快入门。

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对于教学非常重要,豆春辉常常教导学生:飞行不止“两杆一舵”,要加强对机型手册和飞行员训练手册的学习。飞行安全无小事,他在教学小组经常开展常态化特情教学,在地面讲评和模拟机上锻炼学生应急处置的能力,保证学生在单飞和机长训练时有充足的技术和信心来保证飞行安全。

在飞行日里,豆春辉对待教学总是很严肃,在学生犯错时会严厉批评,但这一切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学生养成更好的飞行作风,让他们心怀“三个敬畏”。平日里,豆春辉会主动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一同分享进步带来的喜悦,“飞行日的不苟言笑是为了让学生端正态度,精进技术,休息日里的关心交流,是为了让他们快乐地生活。我也是从飞行学生时代走来,能够切身体会他们的压力与不易。”豆春辉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豆春辉的学生们都已经或者即将走出洛阳分院去追逐更广阔的天空。看着一批批飞行雏鹰从首次开飞到熟练掌握飞行技能,作为教师的他感到倍感骄傲。“我有时翻看手机,总是会想起他们稚嫩又充满憧憬的面庞,每一位学生与自己都是一段奇妙的缘分,虽然相处时间只有一年半载,但我会倾尽所能教会他们驾驶技术与飞行作风,让他们有所收益,我更希望他们在洛阳分院学会永不言弃与勇于担当的精神。”

这就是豆春辉,一名热爱于飞行事业的飞行教员,一名执着于“桃李满天上”的飞行教师。


一片丹心育雏鹰

岳红梅,洛阳分院英语教师。1998年任教以来,带出23期,约2500名学生。座右铭:勤勤恳恳工作,快愉悦乐生活,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廿载芳华,春风化雨,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到今天的沉稳娴熟,“三尺讲台献芳华 一片丹心育雏鹰”,岳红梅老师用真情和汗水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应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具备负责任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思想,并能够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努力探索。”这是岳红梅的感悟,也是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人生准则。1994年,岳红梅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之后在洛阳分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至今,执教28年,凭借其雄厚的专业功底和刻苦的钻研精神,以及对飞行专业知识的掌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先后讲授过《无线电陆空通话》《飞行英语》《ICAO无线电通话》等飞行专业英语课程。并在国家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曾多次参与教材编写和民航英语的相关科研项目研究,成就了一批批天之骄子的鹰隼展翼。

国际民航组织对民航飞行人员的英语水平有较高要求,岳红梅积极寻求有效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她对待学生耐心友善,发自内心地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为了能在教学中更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思维和思想素养,岳红梅非常重视将课程思政融入到飞行英语的课堂教学当中,从而实现“无缝对接”和“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使分院的英语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工作之余,岳红梅还不断的“充电”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不间断教学的情况下,她还承担飞行手册的翻译,国外飞机厂家等外事活动的翻译等,这些与英语教学相关的方方面面无不渗透着她的汗水与付出。

多年来,岳红梅获得过众多荣誉,但她始终坚持以平凡之心,脚踏实地地行平凡之事,在分院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继续践行着教师的无限忠诚和使命担当。

(图:洛阳分院教师节献花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上4名教师是中飞院训练一线教师的代表。他们心系民航,情洒蓝天,默默耕耘在民航人才培育一线,潜心践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初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积极为我国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和中飞院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贡献着力量。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