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新闻 > 正文

洛城蓝天里的白医执甲——洛阳分院卫生科支援地方抗疫侧记

日期:2022-12-12 【字体:    

日期:2022-12-12

(本网讯 郑泽宁 报道)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的洛阳四季分明,12月的河洛大地滴水成冰。已经进入方舱医院工作一周的航医黄上征一觉醒来,看着桌子上的护肤水冻成了冰溜子,乐观地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发到洛阳分院卫生科工作群,接着塞了两口早餐就从住宿酒店赶往方舱医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三年的疫情已经接近尾声,洛阳分院的航医护士们不仅牢牢守护着分院师生员工的健康,还勇于奉献支援地方抗疫工作,履行着蓝天学府的社会担当。

新党员使命在肩

护士黄春燕和航医周玉祥是近两年才入党的新党员,虽然党龄不长,但是身上那股当先锋、冲在前的劲头不输老党员。

黄春燕和爱人都是分院的职工,孩子在外地上大学。两年前洛阳首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她是第一批为红码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那时全国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够全面,疫苗还在研发中,疫情发展诡谲多变,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极高。黄春燕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挺身而出,穿上笨重的防护服挨家挨户进行核酸检测。当时的赋红码人员大多住在老旧小区,这类小区多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楼梯陡峭、过道狭窄、没有电梯,黄春燕就一栋楼一栋楼地爬上去,每次结束工作后双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不堪,但她自始至终都如老黄牛一般任劳任怨严格标准做好每一次工作。

周玉祥的爱人也是分院的职工,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小两口都不是洛阳本地人,疫情期间双方父母往来洛阳不便,他们就一边忙工作一边带孩子。今年年初周玉祥患上了肾结石,科里嘱咐她女同志要格外小心泌尿系统疾病,但是之后洛阳市每次全员核酸她都是提前服好药,二话不说积极参与,每次都是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周玉祥所在的核酸检测临时党支部每次都是最早开始工作,最晚撤出。

新生力量冲在前

航医郭刘治和黄上征都是近年引进的高等人才,之前在地方医院急诊科等重要岗位工作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去方舱医院工作,黄上征主动报名第一个去,她说,“我年龄最小,我第一个去。”

此次方舱工作期限最短为一个月,工作期间穿着双重防护服,不能喝水如厕,还要佩戴尿不湿,工作任务繁杂艰苦,工作中的风险也比较大,生理和心理上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她表示,之前多次被抽调到市里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已经有一定的基础,而且作为一名飞行家属,家里人也很支持她的工作。这位洛阳分院年纪最小的医生自从进入方舱医院就开始了三班倒工作,每天舱内工作6小时,进舱和出舱都要进行数小时的消杀。为了防止病毒传播,酒店关闭了中央空调系统,回到酒店发现饭菜早已凉透,她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郭刘治在采访中介绍到,相比夏天酷暑难当浑身被汗水湿透,甚至鞋里都能倒出汗水,冬天的寒冷刺骨更难受。每次为一名市民采集核算样本,都要进行前后两次酒精消毒。冬季本就寒冷,十指早已冻僵,消毒酒精的挥发又带走了手上本就不多了热量。每次结束工作,手指早已冻得和胡萝卜一样通红。还有一次印象最深的是和黄春燕一起采核酸样本,小区门口卖鸡蛋灌饼的小伙子不仅不收钱还给她们每人加了一根香肠,后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又自掏腰包把钱付给小伙子,还说疫情当下每个人都不容易,只要我们相互体谅都能挺过来的。

不比酬劳比奉献

徐利霞和韩瑾的爱人都是分院职工,为了更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她们辞去原来的工作来到分院,虽然她们是劳务派遣工,但是她们不讲条件讲结果,不比酬劳比奉献。

今年夏天洛阳市组织全员核酸期间,韩瑾一如既往地参加工作。闷热的防护服丝毫不透气,连续7个小时的工作让她头晕目眩,实在扛不住了就靠着喘口气接着工作。最后一次终于忍不住,晕倒在核酸检测台前,其他人员赶紧把她扶到树荫下休息,本来还以为是中暑稍作休息可缓解症状,但回家后仍然头晕恶心,家里人不放心就带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已经怀孕数月。明年春节过后,他们也将成为二胎家庭。

许利霞是卫生科个头最小、身材最瘦弱的,也是支援地方抗疫工作次数最多的医护人员。她笑称,正因身材瘦小才能机动灵活,随叫随到。今年以来,她们所有人的后备箱都准备有行李和洗漱用品,还有足够的方便面和矿泉水,以备随时抽调工作。仅许利霞就参加了20余次洛阳市抗疫抽调任务。

大后方妈妈的爱

蔡惠岚、高建伟、郭志军三位老大姐虽然不满足年龄条件,但她们都倾尽所有的爱为年轻人提供保障,作为她们爱的大后方,无私地给予温暖。

在其他人支援地方抗疫期间,三位老大姐承担起了科里所有值班保障工作。每次她们支援地方抗疫,老大姐们都逐个打电话确认是否吃上饭,生怕她们挨饿受冻。每次都会拿保温盒装好饭菜,提上两壶开水送到采样点;每次回到分院后,老大姐们还请她们吃肉夹馍。这次黄上征入舱工作期间,在了解到食宿条件都相对艰苦后,科里紧急买了电热毯、焖烧杯、电蒸锅等用品,连夜送到酒店。科长蔡惠岚介绍到,每次看到在外的孩子们蹲在墙角狼吞虎咽,最后连菜汤都喝得一干二净,真的很心疼,看到她们仿佛就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三年,也是我们同病毒斗争和命运抗争的三年。洛阳分院的9名医护人员,用敬业的精神、精湛的医术白衣执甲、你形而上,对内守护蓝天学子的健康,对外支援地方抗疫。三年来,周玉祥、许利霞被授予“学院抗疫先进个人”荣誉,卫生科被洛阳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如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航医护士们将重整旗鼓再次出发,投入到新一年的航卫保障工作中,继续为培养更好更多的民航飞行员把好身体关。

相关信息